首页 学会简介 学会组织 学会通讯 特色活动 科普宣传

全部学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内容

学会副理事长团队在植物病害生物防治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9-10
2018年9月7日,学会副理事长刘凤权研究员团队与南京农业大学钱国良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IF 11.561)在线发表了题为“Signaling specificity in the c-di-GMP-dependent network regulating antibiotic synthesis in Lysobacter”的研究论文。《Nucleic Acids Research》是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领域的顶尖杂志。该研究首次在生防细菌--产酶溶杆菌OH11中发现了胞内核苷酸类第二信使c-di-GMP降解酶可以与其受体蛋白通过物理互作形成复合物来实现对下游信号的特异性传递,从而精确调控抗菌物质HSAF的生物合成。该研究也为通过遗传改良或代谢优化c-di-GMP信号途径来提升HSAF产量,开发基于HSAF的生物农药提供了新思路和途径。
环二鸟苷酸c-di-GMP是细菌中广泛存在的核苷酸类第二信使,它参与调控细菌的多种重要生理生化功能,如生物膜形成、致病性、细胞分化等。c-di-GMP由鸟苷酸环化酶合成,能够被磷酸二酯酶降解,且这两种酶在不同细菌中通常有数十个甚至上百个不等。虽然这些酶都能合成或者降解c-di-GMP,它们介导的c-di-GMP信号途径所控制的生物学功能也存在明显差异,但是细菌是如何区分和利用这些生化功能相似的酶来合成或降解胞内c-di-GMP,进而特异性调控某些特定生物学功能的机制还不清楚。
HSAF是产酶溶杆菌合成并外泌的一种结构新颖、生物合成和作用方式独特、对真菌和卵菌具有广谱拮抗活性的次生代谢产物,具有广泛的生防应用前景。该研究以产酶溶杆菌OH11为研究对象,以抗菌物质HSAF为指示表型,通过基因组水平的系统突变,从OH11体内鉴定出2个参与调控HSAF合成的c-di-GMP降解酶(LchP和RpfG)。进一步遗传和生化研究鉴定出一个c-di-GMP特异性受体Clp。Clp是一个转录调控因子,它能够结合在HSAF合成基因启动子区的2个位点(PA和PB),正向控制HSAF合成基因的表达,从而指导HSAF的合成。研究发现,结合c-di-GMP后减弱了Clp对PA位点的结合能力,导致HSAF合成基因的转录表达下降,提示胞内c-di-GMP浓度升高可抑制HSAF的合成。更重要的是,Clp能够与LchP发生物理互作并促进LchP的降解酶活性,而不能与另外一个降解酶RpfG互作,表明LchP通过与Clp的物理互作实现了胞内c-di-GMP信号途径对HSAF合成的特异性调控。该研究报道了细菌体内c-di-GMP降解酶与其受体蛋白互作介导特异性调控的工作模式,揭示了细菌可以利用不同的c-di-GMP代谢酶来精准控制特定基因表达,从而调控不同的生物学功能。(来源:江苏省农科院植保所)